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严禁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暨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次数:0

       

校财〔20186

河北师范大学

关于严禁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暨设立小金库

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通知

各学院、各单位:    

按照省委开展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以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暨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确保对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确保各项制度有效实施,不再形成新的乱收费乱摊派和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国家和我省各项财经政策规定落实见效,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成立严禁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暨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纪委书记

 员:学校办公室、纪委、财务处以及各学院各单位党委负责人或行政负责人。

   学校办公室、财务处负责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暨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排查及上报;纪委对发现的问题处理问责。各学院各单位负责人负直接责任。

   二、具体要求

(一)关于乱收费乱摊派问题。严格按照河北省物价局备案表核准的范围和标准收费,严禁超范围、超标准收费。受上级主管部门委托承担的任务,确实需要单独收费的,要有收费依据文件或备案手续并妥善保存,以备查证。违反规定乱收费的,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问责。

(二)关于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依据学校转发的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审计厅印发《进一步加强财务会计管理、防治小金库的意见》校财[2018]4号)的通知要求,以及学校纪委、财务处关于查处小金库方面文件、通知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确保不出问题。

(三)各单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进行拉网式排查,狠抓整改落实,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填报《关于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暨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统计表》。

对在巡视和审计中查出的乱摊派、乱收费问题进行回头看,并认真整改。

省教育厅将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回头看情况进行检查,按照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责、责令整改。

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狠抓落实,明确责任人,建立长效机制。

                             2018529

学校办公室                                2018529日印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关于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暨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统计表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暨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统计表

填表单位(公章):                          

问题清单

是否存在问题

金额(元)

处理措施

乱收费、乱摊派问题

房屋出租出借收入,场地、设备、教学设施等有偿使用收入

设备报废等资产处置收入

应交未交学校的水、电、暖费

实验耗材、资料查阅、采购折扣等收取的资金

以教材资料费、复印费、医疗挂号诊疗费、考试考务费、补证(卡)成本费等自立项目收取的资金

未经学校同意,以合作经营、调研、开发等形式,收取个人或单位的资金

以会议费、培训费、讲课费、咨询费、专家劳务费等形式套取的资金

其他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巡视和审计被查出乱摊派、乱收费问题

请附纸说明:列出问题、采取措施、是否整改完毕、整改时限。

此表务于2018年5月31日前,签字、盖章交财务处。

制表人签字: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